英伦纵览

英伦纵览 / 文化  / 大英博物馆最神秘的地方免费开放,十年一次的机会还不快冲!

大英博物馆最神秘的地方免费开放,十年一次的机会还不快冲!

大英博物馆( The British Museum),又名不列颠博物馆,位于英国伦敦新牛津大街北面的罗素广场。该馆成立于1753年,于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

虽然大英博物馆从1759年开始向公众开放参观,但里面仍然有许多“神秘地带”未向公众开放,或者是开放时间短暂,并不能让全部参观者窥见博物馆内的全貌。

近期,大英博物馆其中一个鲜少对外开放的中心地带——穹顶档案馆,将开放预约参观。这个“核心区”落在穹顶空间之下,人来人往,却极少有人有机会走进内部。今天,Galliard君提前带各位了解大英博物馆的档案馆,帮助大家为日后的进内参观做好准备~

穹顶之下的大英博物馆阅览室

大英博物馆档案馆相当于是一个阅览室,这间阅览室就是著名的大英图书馆的前身。

说到这个档案馆很多人可能没什么印象,甚至不知道大英博物馆内有一个这样的空间。但要说在大英博物馆的穹顶天花板之下,那么你或许就会知晓它的位置,并且深谙这个位置的空间的重要性绝对不容小觑。

这个异形网架穹顶由福斯特(Foster and Partners)设计,于2000年12月开放。穹顶覆盖了整个中庭形成室内空间,解决缺乏空间和通道以及各馆之间的联系问题。

因其使用玻璃天花板,艺术性和观赏性兼具,许多游客到了博物馆之后都爱到这里来打卡,已然成为博物馆的一个标志性位置。穹顶空间的中央有个圆柱空间,那里面正是今天要介绍的主角——圆形阅览室。

19世纪,经济的繁荣和教育的普及进一步促进了大英博物馆的扩建。由于民族自豪感的增强,英国历史得到重视,英国本身的文物首次成为收藏热点。

除了本国的文物受到热捧之外,19世纪,还有很多来自中国、日本、印度以及伊斯兰国家的收藏品进入大英博物馆。与此同时,新馆开始兴建,占地12英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希腊爱奥尼亚式立柱就是在那时候兴建,壮美华丽的程度简直可以与威斯敏斯特宫相媲美。

之后英国经历了工业革命,经济的腾飞让文化事业也蓬勃发展。一百多年时间里,大英博物馆的藏品又翻了几番,地盘没法扩大了,于是在旧馆的基础上建了许多分馆,一一迁出去了,最后连大英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也迁走,成了独立的大英图书馆,好在还留下一个著名的圆形阅览室让人怀想。

这个圆形阅览室就是现在准备向公众开放的“神秘区域”,圆形阅览室初建于19世纪50年代,当时只是一个存放档案文件的阅览室,而后因收藏档案的研究意义,才变成了可供学习和查阅资料的图书馆。

档案馆建设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曾经为众多的政治流亡者和学生提供了精神的源泉,许多名人都曾经在这里学习翻阅过文献资料,是众多学者和作家的聚集地,包括柯南·道尔、卡尔·马克思、奥斯卡·王尔德、布拉姆·斯托克和列宁,都在这里“自习”过。

其中,卡尔·马克思更是这里的常客,从欧洲大陆搬迁到伦敦之后,几乎每天都到阅览室里“报到”,对世界影响深远的《资本论》也是在这个阅览室里撰写的。

一个集齐了众多精神领袖的阅览室,就犹如拥有璀璨星空的小宇宙,令人心驰神往。

档案馆十年首次向公众开放

阅览室在10年沉寂后首次开放,开放时间从2023年3月28日开始。

每次参观人数限制为20人,阅览室内部不允许拍照。游览需要预约,参观时间于上午11点30分开始,有志愿者带领,游览将持续20分钟。

6月的预约将在5月2日开放,想要参观的小伙伴们,可要做好抢票准备了。

时间:每周二中午11:30至12:00

预约官网:britishmuseum.org

地址:Great Russell St, WC1B 3DG, London

都说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到现场去体验一遍,近期有想去大英博物馆的小伙伴们有机会也可以去圆形阅览室里看看哦!